团队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团队简介 > 正文

导航制导与智能感知团队

作者: 发布于:2022-08-02 10:56:32 点击量:打印此页

导航制导与智能感知科研团队依托“过程装备与精益控制创新团队”河南省科技创新型科技团队。本研究团队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1人。目前团队承担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等多项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余项,科技奖励1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共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中国粮油学会三等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组合导航和协同导航智能算法及系统集成:针对大规模多机器人平台的协同导航精度问题,综合利用无线/惯性/视觉/SLAM各类方式的组合导航和基于网络的多种通信协同定位方式融合的优势,以适应不同任务场景的定位需求。主要包括系统协同定位试验台设计开发,协同融合相关算法迭代验证、大规模多机器人群组协同调度与融合优化等。

(2)典型机电设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针对典型机电设备,包括动力电池组、滚珠丝杠副、直线导轨副、齿轮齿条传动机构等,开展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主要包括故障模拟试验台设计开发、故障特征提取方法研究、故障检测与诊断方法研究、相关算法验证迭代、设备群组管理与运维优化等。

(3)磁轴承控制及其应用研究:针对“双碳”目标背景,开展磁悬浮储能飞轮新型储能技术及其相关研究,主要包括磁悬浮储能飞轮磁轴承稳定控制、主动振动控制、永磁同步电机无位置检测控制研究、基于惯性执行机构(飞轮/控制力矩陀螺)的航天器/机器人姿态控制研究。

(4)单兵导航与姿态辨识研究:针对复杂特殊环境工况下的作业人员(特种兵、消防员等),开展自主导航和动作辨识研究,主要包括MEMS级导航模块设计开发,自主定位与路径规划研究,多信息融合算法优化设计,姿态辨识与动作捕捉研究,惯性传感器与康复医学交叉研究。

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学历

职称

研究方向

备注

刘建娟

博士

教授

智能感知与导航定位

硕导,团队带头人

孙红鸽

硕士

副教授

智能检测技术


陈红梅

博士

副教授

协同导航智能算法

硕导

张会娟

博士

副教授

磁轴承控制及其应用

校外导师

袁航

博士

讲师

机电设备故障预测健康管理

硕导

姬淼鑫

博士

讲师

单兵导航与姿态辨识

硕导

许强伟

博士

讲师

智能制造,惯性导航



本文关键词:导航制导与智能感知团队(2023年7月更新)

上一篇: 精密测控与智能系统团队

下一篇: 故障诊断与智能无人系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