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进 > 正文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简介

作者: 发布于:2021-09-30 15:19:28 点击量:打印此页

河南工业大学始建于1956年,前身是郑州粮食学院和郑州机械高等专科学校,于2004年合并组建河南工业大学。2010年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粮食局共建高校。2013年作为“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第二单位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学校粮食行业半数以上管理精英和技术骨干由学校培养,被誉为粮食行业的“黄埔军校”

学校长期致力于粮食产后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构建形成了集储运、加工、装备、信息、管理于一体的完整的学科体系,形成了“培育粮食英才、创新粮食科技、服务粮食行业”的优势与特色。拥有粮食产后领域全国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的2个,近年来,获1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主持制订和修订了国际、国家粮食行业标准286项,推动了行业标准化。承担了投资1200亿元的“国家粮食储备库”、“粮安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的设计和实施任务,为我国现代粮食安全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历史沿革

2000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2007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被评为河南省第七批重点学科,同年以“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硕士学位点开始招生,为河南省控制类较早的重点学科。2011年以“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开始招生,连续被评为河南省第八、第九批重点学科。2012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开始博士研究生培养,202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有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粮食光电探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平台。

二、学科方向

依托学校在粮食学科近半个世纪的沉淀积累和行业资源,长期致力于粮食产后储藏和加工过程中传感检测、系统建模、控制理论、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形成了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粮食状态信息检测技术与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三个主要学科方向。

(1)研究多智能体系统和复杂网络的协同与量化控制、早期故障诊断等。在网络系统牵制控制、多智能体一致性控制、网络系统分布式量化控制、储粮系统分布式预测控制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承担国家级项目15项,ESI高被引论文12篇,被引频次1894次,省部级奖励6项。

(2)研究储粮专用传感器、粮食状态检测、多源信息融合等,提出了储粮数量和真菌毒素的快速在线检测方法,研制了新型储粮专用传感器和便携式粮食数量检测仪等。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奖励8项,其中“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3)研究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知识图谱构建、智能机器人等,在储粮系统多域迁移、视觉检测与识别、储粮机器人自主检控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率先研制了粮面巡检、平粮作业、进出仓一体等粮食机器人,填补了国内机器人在粮食仓储应用领域的空白。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奖励4项。

三、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在粮食仓储和加工与控制学科的交叉领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解决了粮食行业的若干科技难题;研发的粮油加工控制系统、储粮状态检测系统在粮食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与国家粮食局、中储粮总公司、中储粮直属粮库、全国百余个粮油加工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培养了大量相关专门人才,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并支撑我校工程学科,连年位列ESI全球前1%

四、社会服务贡献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制约粮食行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亟待解决的控制理论难题和关键技术瓶颈,加大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攻关,推动粮食行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在鼓励自由探索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围绕河南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力装备等领域信息化发展的需求,有组织、有目的地开展项目研究、课题攻关,突破制约地方经济发展控制领域的相关技术难题,推动河南的科技进步。

(1)积极服务国家粮安工程,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粮安工程”是为保障粮食安全,国家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本学科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的规划制定、项目实施,信息化发展规划、标准制定等,为河北、河南、山东、浙江、福建、吉林、黑龙江和海南等省市的粮库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先后开发的粮食数量、储粮真菌毒素等快速检测仪器设备广泛应用于国家粮食储备库,为我国粮食行业传统设备的智能升级改造做出了贡献。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围绕粮食储藏和加工等环节涉及的控制问题开展研究,研发的系列油脂、面粉加工控制系统,在全国范围得到广泛应用,并出口至俄罗斯、巴基斯坦、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菲律宾、澳大利亚、墨西哥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提升了我国在粮油加工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2)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创新驱动和“三区一群”等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投身河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围绕河南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力装备等领域信息化发展的需要,有组织、有目的地开展项目研究、课题攻关。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广泛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形成了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面向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需求,加强与郑州市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间的合作,连续成功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为郑州市传感仪器仪表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探索校-地-企合作新模式,与三全食品、思念食品、许继集团、平高电气、宇通客车、汉威集团、正星科技、驼人集团、新天科技等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先后与河南省计量院共建了国家新能源汽车供能装置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省环境保护计量检测重点实验室,与汉威集团共建了河南省智能感知与处理工程研究中心,与郑州森源科技共建了郑州市多功能智慧路灯工程研究中心等。与这些知名企业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和人才培养,为河南地方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本文关键词: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简介(2021年9月更新)

上一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方向简介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