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进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方向简介

作者: 发布于:2019-09-09 16:13:48 点击量:打印此页

学科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00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2007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被评为河南省第七批重点学科,同年以“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硕士学位点开始招生,为河南省控制类较早的重点学科。2011年“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以“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开始招生;2012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开始博士研究生培养,202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是粮食产后安全及加工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主要支撑学科,是河南高校国家一流培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群”重点支撑学科。

本学科拥有“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制造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等学科研究平台。本学科立足学校特色与学科优势,面向河南省地方经济建设,以服务全国粮食行业控制领域的需求为特色,紧密围绕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与仪器仪表、机器人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

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围绕河南地方经济和全国粮食行业自动控制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研发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如下研究方向:

(1)复杂系统建模与故障诊断

面向工业、农业、电力、能源等领域,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方法,开展多源异构信息的采集、传输、融合、滤波与估计;研究大样本数据和小样本知识下的复杂系统建模、故障诊断、寿命预测、容错控制与健康管理等基础前沿和应用基础研究。

(2)先进控制理论

以工业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对象,研究并采用现代控制理论和方法,研究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和实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控制学科前沿性的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复杂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

(3)智能机器人

针对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的控制系统设计以及多机器人协同系统涉及的运动规划、协同控制和任务分配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结合航天领域、智能制造领域中遥操作技术的发展趋势,主要在人机接口技术、遥操作系统透明度改善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应用。

(4)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

长期致力于电力、工业、物流、健康等领域的新型传感检测技术研究、仪器设备与自动化装置开发、工业物联网与云管理控制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以电磁理论分析、电磁传感检测技术、智能仪器与自动化装置设计、工业物联网与云管理控制技术为重点研究方向。

(5)智能传感与光电检测

主要面向工农业生产一线各种检测技术、智能仪器仪表、计量校准设备、新型测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开发,将先进光电检测、光纤传感、微纳技术等先进传感技术应用于各种物理量的测量,以粮食储藏和粮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先进检测与智能控制为研究特色。

(6)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视觉检测需求开展视觉检测算法、双目视觉技术、结构光技术以及3D扫描技术等方向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面向医疗器械领域,开展医学图像的分类与分割、远程诊断辅助机器人;面向交通信号标识等实际对象,开展基于图像处理等方法的目标检测与识别方法研究。

(7)导航、制导与控制

面向大规模多机器人平台的协同导航,开展无线/惯性/视觉/SLAM各类方式的组合导航和基于网络的多种通信协同定位方式融合研究,以适应不同任务场景的定位需求。针对我国新一代航天器姿态稳定和姿态机动急需的新型惯性执行机构----磁悬浮飞轮和控制力矩陀螺,开展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控制及其应用研究。

(8)电力和可再生能源

长期专注于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设备维护自动化、微能网能量管理与控制、新能源电动汽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等方面的工程和科学问题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新能源电力系统优化调度、微能网的能量管理与控制、电力和可再生能源设备维护自动化等。

(9)电力电子与电机控制

长期专注于分布式发电与智能微电网、高效节能电源、电动汽车能量管理与智能控制等电力电子相关领域的工程和科学实践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式发电与智能微电网、高效高功率密度节能电源、电动汽车能量优化与控制等。

 

本文关键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方向简介(2021年9月更新)

上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下一篇: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