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电气学子荣获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赛二等奖

作者: 发布于:2023-08-03 15:16:52 点击量:打印此页

近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落幕,电气工程学院参赛的翼采粉呈”—基于YOLOv8的多功能固态授粉无人机(简称授粉无人机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创新组(机器人创新赛)二等奖,实现历史性新突破。

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参赛队伍通过PPT和实物演示,在规定时间内展示团队项目,此次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1000多所高校的2600多支队伍参加总决赛。

电气工程学院崔贝贝老师指导石峰峥梁亮等学生的参赛团队,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沉着冷静的现场表现,最终从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全国总决赛创新组(机器人创新赛)二等奖授粉无人机参赛项目从市场背景,用户痛点,产品研发,技术壁垒、产品应用、经济效益等方面展开答辩。该作品结合实际环境,创造性的提出了“2+2+n+1”的解决方案2套核心装置2项核心算法n种作业场景,1套后台管理系统针对性的解决了目前果树授粉方式中授粉贵授粉慢亩产低的三大痛点,破解了传统授粉方式无法在短时间内迅速精准授粉以及果实少的难题。

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始终践行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OBE教育教学理念,致力于OBE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开设创新实验班,着重培养学生在机器人工程等学科中的创新应用和实践能力选拔学生学习机器人相关技术,学院积极提供设备和场地等支持,保障学生顺利参加线上、线下比赛。

据悉,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大赛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激发探索应用与创新创造热情、提升团队协作水平。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

文/崔贝贝 张丹丹 审校/张自广 审核/王振松


本文关键词:电气 气学 学子 子荣 荣获 机器人 机器 及人 人工智能 人工 智能 大赛 二等奖 二等 等奖

上一篇: 电气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篇: 电气学子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