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之“心系三农,支教下乡——安阳县辛村一中”第四期

作者: 发布于:2022-07-10 16:53:07 点击量:打印此页

7月8日,经过几日的支教活动,蒲公英支教团成员们计划进行更加深入的社会实践活动,基于以下五种不同的社会现象以及存在的问题,支教团决定每周进行家访,对学生情况进行更全面的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相关问题。

一、实现教育公平难。虽然现在已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但由于种种原因,例如师资分配及教育资金投入不均衡,使许多孩子难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和教育资源。

二、家庭教育严重缺失。支教团进行家访时了解到学生陈明峰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维持家庭和照顾孩子而学生黄杰更是一个人留守家中。如此以来,孩子和父母交流的机会很少,大部分时间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导致他们缺乏教育、引导、交流。同时这些孩子又正处于青春期,导致了他们性格孤僻、苦闷、冲动然而类似情况在辛村一中较为普遍

三、重视孩子的教育。家访中许多家长表示凡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他们愿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甚至付出一切,尽管他们自身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早已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他们重视孩子教育的决心让支教团成员们由衷钦佩。

四、家校联系应紧密。通过家访支教团意识到,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及生活存在了解不足的情况。因此支教团成员向家长推荐孩子班主任的联系方式,家长表示愿意配合校方的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在校的相关情况。

五、学生需要父母更多的关爱。孩子在青少年成长阶段非常需要父母的关爱,尤其是留守儿童。长时间缺乏父母的关心,容易造成孩子性格内向孤僻,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支教团认为家访这一举措已经成为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的桥梁,方便学校和家长及时发现并干预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希望辛村一中的孩子都可以健康快乐成长。

(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李雲雪 朱悦 审稿:张自广


本文关键词:暑期社会 暑期 社会实践 社会 实践 心系 支教 教下 下乡 安阳县 安阳 辛村 一中 第四期 第四 四期

上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之“心系三农,支教下乡——安阳县辛村一中”第五期

下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之“心系三农,支教下乡——安阳县辛村一中”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