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之“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追寻红色记忆”

作者: 发布于:2021-09-02 15:44:10 点击量:打印此页

2021年7月15日至30日,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2002班志愿小组成员分别前往中原英烈纪念馆、中牟县烈士陵园,唐山市李大钊纪念馆、开封焦裕禄纪念馆,开展了以继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拓宽视野、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目的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我们来到中牟县烈士陵园,参观了园内建设的雄伟壮观的革命烈士纪念塔,高30米,广场占地3200平方米。每到清明节,全县各界群众聚集在此进行集体悼念活动园中有革命烈士纪念堂、革命烈土陈列馆,主要收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建国时期、自卫反击战234位烈土的遗物及事迹。建有革命烈士纪念亭3座,革命烈土纪念碑6座,碑文记有烈士的姓名、籍贯、所在部队及牺牲时间。园内配有革命烈士事迹讲解员3名,常年负责对外讲解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发挥着弘扬革命先烈精神,教育后人热爱祖国的基地作用。园内长眠着45名革命烈士45座烈士墓碑整齐排列在陵园南侧。纪念堂西侧设有革命烈士骨灰堂,里面存放着建国时期二十一名为祖国为人民而牺牲烈士的骨灰盒。

接着,我们又前往中原英烈纪念馆,了解到了这里是工人早期运动的中心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主力红军的创建地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开辟了重要的敌后战场;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扭转战局的锁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为探求救国救民、民族富强正确的道路,河南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战斗,涌现了一批一又批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志士仁人、英模烈士。

在这之后部分队员又分别前往了唐山市李大钊纪念馆、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内白色的墙柱,灰色的檐脊,正门上镶嵌着江泽民同志亲笔题的馆名,庄严而肃穆。在广场中间屹立着的八个柱子代表着李大钊先生的八项伟大功绩,38级台阶象征着他短暂的生命历程。走进焦裕禄纪念馆,迎面立在前院中心的是一座用汉白玉雕刻成的焦裕禄同志的半身像,在其左右两侧第一、二展室的后墙上长20余米,高5米的2幅大型玻璃马赛克壁画,向参观者展示的是焦裕禄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追洪水、查封口、探流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翻淤压沙、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的生动场景。

通过对红色记忆的追寻,大家感悟颇深,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了如今的和平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树立了我们起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使我们更加渴望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争做时代有为青年。

                                               (电气工程学院 张燚供稿 王旭、张丹丹编辑 常德海审稿)


本文关键词:暑期社会 暑期 社会实践 社会 实践 党史 跟党走 追寻 红色 记忆

上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之关爱乡村空巢老人志愿活动

下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之“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