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活动之“学习黄河文化,引领青春风尚”

作者: 发布于:2021-09-01 15:14:57 点击量:打印此页

黄河,作为中国的第二大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孕育出了灿烂的华夏文明。黄河是我们华夏文明的根源,为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切实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引领更多的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我们开展了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活动,本次活动内容包括参观黄河博物馆,宣传黄河文化等。

首先我们通过网络查询,了解到很多有关黄河文化的历史以及一些保卫黄河的革命英雄。然后,我们小组成员一起去黄河博物馆参观了黄河流域流传下来的古老遗物,进一步了解了黄河历史。在参加这些活动之后,我们每人都写下了对黄河文化的感触并对身边的人进一步宣传黄河文化并且得到不错的反响。

黄河博物馆是由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人水和谐几个场馆组成的,在博物馆中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灿烂的黄河文化以及历代水旱灾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开发的远景规划等内容。

我们还了解到黄河是怎样形成的,它是距今10万年前,由于强烈的喜玛拉雅造山运动,使我国西部隆起,东部下沉而形成的。黄河流域气候宜人,物种丰富,现代发现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有羚羊头骨、象牙等。古人逐水而居,先民们很早就在黄河流域繁衍生息。新石器时代,各种石器、骨器,用于生产生活,动物得到驯化,原始的宗教、建筑、绘画、天文等得以开创,黄河流域原始的农耕文化领先世界。后来的,夏商周以及之后的封建王朝社会和四大发明等在人类科学文化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身为新一代的文化传承先锋,我们更要紧跟党的步伐,听党的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先进青年。

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不仅对母亲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充分感受到祖国灿烂的文化,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我们相信作为我们华夏子孙的文明之源,黄河文化定会在今后永远流传下去,影响以后一代又一代的人。

(电气工程学院 冯田雨供稿 杜智宇、朱悦编辑  常德海审稿)


本文关键词:暑期 实践 活动 学习 黄河 文化 引领 青春 春风 风尚

上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之寻访革命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下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之感悟黄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