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我院组织学生参加河南省青年科技活动周示范活动

作者: 发布于:2021-05-25 15:52:45 点击量:打印此页

为全面展示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年科技报国热情,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5月22日下午由河南省委共青团、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郑州大学团委、河南工业大学团委、省青联科技界别、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协办的主题为“百年回望 科技强国”的河南省青年科技活动周示范活动在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我院20级同学及相关老师进行了参观和学习。

与会人员主要参加了活动的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中国隧道施工技术科普展。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科技展厅、岩石力学实验室、综合实验区以及盾构TBM施工大数据中心。其中大数据平台分为四个模块:智能监控、综合分析、协同管理、智慧掘进。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岩石力学实验室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并在得到讲解员的允许下,亲自对实验仪器进行了操作,体验感非凡。

第二部分为“地下工程”的科普讲堂。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工委书记黄明海做了题为《128年的追赶 | 图说中国盾构发展史》的科普报告,讲述了在我国几代建设者的接力奋斗下,我国盾构技术如何从落后西方发达国家128年的情况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秀到卓越”的发展跨越历程,号召广大青年学习老一代科学家拼搏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陈桥通过远程会议的方式,做了题为《曲折与坦途 | 我的盾构掘进之路》的科普报告,讲述了老成昆隧道、二郎山隧道、沙马拉达隧道等建设过程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和老一辈建设者拼搏奉献的精神,介绍了我国某重点铁路工程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重大意义,鼓励在座的青年珍惜眼下这来之不易的盛世时光,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负伟大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据悉,河南省青年科技活动周是向青少年宣传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落实全省科技活动周的重要举措,是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的丰富创新,也是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青少年走进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参观交流,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我国盾构及掘进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现代科技的发展速度有了深层次的感触。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在学习中努力的提升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张梓萌 张丹丹   审稿:常德海)


本文关键词:我院 组织学 组织 学生 参加 河南省 河南 青年 科技活动 科技 活动 示范

上一篇: 河南工业大学第七届“寻找最美团支书”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