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信息(控制工程)

作者: 发布于:2021-08-31 18:17:49 点击量:打印此页

    一、简介

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来源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于2017年获批电子信息(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本专业领域依托“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制造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形成了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等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满足中原区域经济发展和粮食行业等对控制领域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团队管理和协作能力,具备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系统掌握控制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实验能力;能熟练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控制工程领域工程化研究与开发工作;具有控制工程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最新进展和研究动态;具有从事本学科工程课题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能从事与工业控制相关应用的研发、教学、科研、技术管理等工作。

3.能较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要求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及撰写工程科研论文;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

4.身心健康,具有强健的身体素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既能正确处理国家、单位、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也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控制工程

针对工厂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气控制等领域进行装置和系统的设计开发。分布式发电与智能微电网、高效节能电源、电动汽车能量管理与智能控制等电力电子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

(2)机器人工程

面向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机电系统,开展多维信息感知与融合、故障特征提取与健康评估研究;面向医疗机器人、仿生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开展控制系统设计以及多机器人协同系统涉及的运动规划、协同控制和任务分配研究;

(3)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智能仪器仪表、计量校准设备、新型测控系统的工程技术研究,粮食储藏和粮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检测仪器和系统的工程研究与开发;面向各类医用传感器设计、各种智能医疗装备和医学诊断系统的工程研究与开发;面向工业、电力、物流、健康等领域的智能检测设备、自动化装置的工程研究。

(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视觉检测需求开展视觉检测算法、双目视觉技术、结构光技术以及3D扫描技术等方向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面向医疗器械领域,开展医学图像的分类与分割、远程诊断辅助机器人;面向交通信号标识等实际对象,开展基于图像处理等方法的目标检测与识别方法研究。

(5)导航、制导与控制

面向大规模多机器人平台的协同导航,开展无线/惯性/视觉/SLAM各类方式的组合导航和基于网络的多种通信协同定位方式融合研究,以适应不同任务场景的定位需求。针对我国新一代航天器姿态稳定和姿态机动急需的新型惯性执行机构----磁悬浮飞轮和控制力矩陀螺,开展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控制及其应用研究。


本文关键词:电子信息(控制工程)

下一篇: 控制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