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

作者: 发布于:2021-08-31 18:15:01 点击量:打印此页

      一、简介

2007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201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2012开始博士研究生培养,202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是粮食产后安全及加工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主要支撑学科,获河南省第七、第八和第九批重点学科。拥有“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制造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等学科研究平台。本学科立足学校特色与学科优势,面向河南省地方经济建设,以服务全国粮食行业控制领域的需求为特色,紧密围绕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与仪器仪表、机器人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满足中原区域经济发展和我国粮食行业领域对控制技术人才需求,培养具备系统的控制理论学科前沿知识和工程研发能力,富有创新能力、科学精神、团队协作和国际视野的交叉复合型高层次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系统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实验能力;能熟练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最新进展和研究动态。具有从事本学科课题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在理论研究或工程技术应用方面取得有创新成果。能从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其他相关学科领域的高层次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3. 能较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要求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及撰写科研论文,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

4. 身心健康,具有强健的身体素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既能正确处理国家、单位、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也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以工业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对象,研究并采用现代控制理论和方法,研究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和实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控制学科前沿性的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复杂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智能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及其相关技术的前沿理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

(2)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

面向工农业生产一线各种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智能仪器仪表、计量校准设备、新型测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开发,以粮食储藏和粮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先进检测与智能控制为研究特色;面向各类医用传感器设计、各种智能医疗装备和智能看护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开发;面向工业、电力、物流、健康等领域的智能检测设备、自动化装置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3)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视觉检测需求开展视觉检测算法、双目视觉技术、结构光技术以及3D扫描技术等方向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面向医疗器械领域,开展医学图像的分类与分割、远程诊断辅助机器人;面向交通信号标识等实际对象,开展基于图像处理等方法的目标检测与识别方法研究。

(4)导航、制导与控制

面向大规模多机器人平台的协同导航,开展无线/惯性/视觉/SLAM各类方式的组合导航和基于网络的多种通信协同定位方式融合研究,以适应不同任务场景的定位需求。针对我国新一代航天器姿态稳定和姿态机动急需的新型惯性执行机构----磁悬浮飞轮和控制力矩陀螺,开展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控制及其应用研究。


本文关键词:控制科学与工程

上一篇: 电子信息(控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