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平台机构 > 正文

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作者: 发布于:2021-12-30 15:23:03 点击量:打印此页

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暨产学研共建工程研发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或创新平台)依托河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及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于20137月由河南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地址设在河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工程实验室现有固定工作人员42人,其中:研究开发人员40人。

工程实验室主要开展智能测控领域的新方法、新仪器和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开发并针对我省产业集聚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通过建设,使工程实验室成为产业集聚区提供技术、人才服务的交流共享平台。

工程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共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各类项目近60项,发表代表性论文100余篇,专著多部,获河南省等各类科技进步奖近20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研究方向与特色:

1)智能仪器仪表方向:

针对设备安全、运行状态和运行参数的智能化检测开发新仪器;此方向整合我院在信号数据采集分析、嵌入式软硬件开发、系统信号分析理论上的优势与参建企业研发对接。

2)大规模智能测控系统方向:

针对大型设备和大规模测控系统的应用(大型制造装备、大型工业现场如煤矿安全监测控制系统),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故障风险预测诊断、无线传感器网络、虚拟仪器应用和系统定制集成的研究基础,与参建企业对接解决产品研发问题。

3)先进传感技术方向:

传感器技术是任何仪器和测控系统的基础,此方向为工程实验室的应用基础研发方向,重点发挥工程实验室在光电、光子和光谱测量的基础研究优势,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前期预研和和技术验证环境,为核心技术的掌握进行储备。目前重点在基于光电和光谱方法的气体成份快速精确测量,基于电化学、电子舌技术的粮油品质检测研究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开发新的核心检测器件。

 

本文关键词: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上一篇: 制造业自动化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篇: 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