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平台机构 > 正文

制造业自动化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于:2021-12-30 15:26:13 点击量:打印此页

制造业自动化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河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省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高校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批准立项建设,地址设在河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制造业自动化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20101月,中心现有固定工作人员34人,其中:研究开发人员30人,另设客座研究开发人员4人。

工程中心在制造业自动化领域紧紧结合河南省地方经济建设和装备制造、粮食加工与储藏自动化领域的应用需求,科研、学科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肯定,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承担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于产业链协同的数字化企业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袋装产品全自动码垛、出入库系统集成的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 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河南省成功推广了国产ERP软件24套,国产三维CAD软件122套,其他国产信息化软件26套。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网站的成功建立与应用有力支持了河南省制造业的成长和发展,提升了制造业对我省GDP的贡献率;联合开发了“快速成形制造业服务网”,已为54家企业进行了包括工业设计、逆向工程、二维转三维设计、快速成形和快速模具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服务,直接创造经济收入132万元,带动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研究方向与特色:

1)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方向

主要开展网络化、协同化、开放式产品创新设计平台,基于知识的数字化加工制造技术,基于模拟仿真的数字化成形制造技术和智能化控制技术等的研究,重点开展在数字化加工设备,数字化生产管理、数字化测量和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产品数据管理等方面。

2)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方向

重点开展加工制造、物流储运等过程中的测试、监测、控制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制造产品特性变化规律等品质检测的声、光、电检测技术,开发各种智能传感技术、嵌入式检测仪器与仪表;运用自动控制理论、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新型传感技术、网络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面向工业过程的自动化检测与控制系统。

3)制造物联技术方向

制造物联技术方向重点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车间制造优化与执行控制技术,结合车间生产计划与控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突破现场控制过程中数据和信息处理的瓶颈,实现基于车间实时信息的生产计划与调度。

 

本文关键词:制造业自动化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篇: 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