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电气系和电工教研室,2004年6月,电气工程学院正式成立。40余载的历史传承、学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突出高素质、复合型工程人才的培养特色。

学院目前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测控技术与仪器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专业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控制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100余人,已经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基础,本、硕、博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格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分类指导,特色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学院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面向行业需求的培养目标,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完善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优质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和终身学习、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能力。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优质课程团队和实践教学团队,重视并积极进行一流课程建设,拥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国家级一流课程,拥有《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测控电路》《电路》等多门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始终注重发挥学科建设对专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注重高水平科技平台和团队建设。拥有“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制造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等省市级学科研究平台;形成了“先进控制理论”“故障诊断与模式识别”“工业控制系统集成、复杂过程建模与优化、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电力电子”等学科特色发展方向。拥有“过程装备与精益控制”“智能计算技术与应用”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设有“智能传感与光电检测”“精密测控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智能感知”“故障诊断与智能无人系统”“粮油加工智能装备与控制工程”“智能机器人”“清洁能源设备智慧运维”“先进控制理论”“电力电子与电机控制”“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等10个研发团队。

学院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近五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31项,其他项目6项,科研到账经费超过两千万元。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28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100余篇;通过省级科研鉴定1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15项,授权国家专利46项,获各类科研成果奖11项。

学院目前有本科教学实验设备近3000万元,年均新增投入300万元。目前拥有电工电子基础实验中心、专业教学实验室、专业开放实验室、本科生实践创新中心、本科生双创中心等教学实验室和创新训练开放平台。建有23个含各种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教学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包括电路、电机、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与微机原理、电工电子综合、嵌入式系统、PLC、电子工艺、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供配电综合、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实验室。近年来与美国飞思卡尔公司(Freescale)、美国微芯科技公司(Microchip)、奥地利贝加莱公司、许继集团仪表公司、生茂光电、河南天擎合作成立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在不断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努力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使人才培养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与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许继集团、汉威科技、新天科技、日立信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承担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十余项,逐步构建形成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开放育人体系。

学院是一个富有朝气、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集体。群英荟萃纳贤才,三好名师树标杆。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院发展的奠基者和导航灯。学院重视教师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运行和良性发展的机制,锻造了一支师德高尚、教风优良、敬业爱生的优秀教师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100余人,其中有教授、副教授50余人,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10余人,博士40余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杰出青年、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省级学术带头人各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0余人。

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动手实践教育,专门设有开放型大学生创新中心和贝加莱工程训练中心,在校大学生均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践培训,参加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我院学生连年参与的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世界机器人格斗大赛、“飞思卡尔”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邀请赛、瑞萨超级MCU电子模型车大赛、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贝加莱学界联盟竞赛等各项大赛,屡获殊荣。经过多年的发展,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专业能力、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工程能力强,其中很多毕业生已在技术研究与开发、企业管理等岗位上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近三年来,学院年均就业率在98 %以上,在学生就业单位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左右。学院近年来考研率也逐年攀升,考研录取率在30%左右。

忆往昔成就辉煌,展未来任重道远。在“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以本为本、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全体电气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一切工作的指引,贯彻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内涵发展,努力将电气工程学院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工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