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团队简介 > 正文

粮油加工智能装备与控制工程团队

作者: 发布于:2023-07-05 17:04:28 点击量:打印此页

粮油加工智能装备与控制工程团队依托河南工业大学智能检测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围绕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专注于粮食流通、储备、加工等领域的智能装备和生产过程先进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4人。近3年,本团队已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市厅级科研项目、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项目十余项,科研经费到账近300万元;团队成员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环境感知、建模与控制:

围绕智能装备和机器人在生产加工和仓储环境中的人机协同、合作决策与长期可靠运行的需求,开展基于多源感知数据融合的人机自然交互与合作决策、动态地图构建与维护、任务调度与路径规划、自主工作场景理解等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以及基于强化学习的协作机器人柔顺控制及轨迹规划,从而确保人机协同的高效实现。

(2)能源系统预测与优化:面向粮油加工过程水、电、气等能源管控相对独立,运行综合能效低、成本高、对环境影响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采用物联网、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研究多种能源流的统一建模方法,面向“能源-生产”双向互动的、“能源-信息”安全的、机理-数据协同驱动的工业能源系统预测与优化新方法,解决加工企业多能流智能管控的理论与技术难题。

(3)生产过程控制智能化:协助企业实现与工艺路线、制造装备、生产流程和组织方式等密切关联,优化生产工艺、增强调度及协调控制能力的信息化建设。涉及控制系统整体设计、工程图纸绘制、软件开发和组态、符合国标的控制机柜及盘台制造、设备成套与供货、全程工程培训、完整的系统调试和现场投运等内容。

(4)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根据行业特点,协助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运用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实施物资管理、购储运、设备管控、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销售办公一体化、安全管理等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

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学历

职称

研究方向

备注

王伟生

硕士

副教授

过程装备与智能控制

硕导,团队负责人

徐峰

博士

讲师

高效节能控制技术


张磊

博士

讲师

电机控制技术

硕导

张杰

硕士

讲师

工业过程控制系统


马利

博士

讲师

物联网技术


硕士

讲师

智能控制技术及仪表研究


郭鑫

博士

讲师

神经网络结构优化设计


熊新民

硕士

教授

工业过程控制系统



本文关键词:粮油加工智能装备与控制工程团队-2023年7月更新

上一篇: 故障诊断与智能无人系统团队

下一篇: 智能机器人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