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信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班

作者: 发布于:2021-05-31 11:39:21 点击量:打印此页

529日至30日,电气工程学院“学党史·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班在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和焦竹园革命旧址开班,将课堂开在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精神遗址和百年党史展馆,通过走近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追忆红色足迹、感受革命精神,现场实景党课、回顾奋斗历程等系列实景式现场教学,让全体学员感悟初心使命,接受精神洗礼,凝聚奋斗力量。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读书班。

院党委书记从沛杰在读书班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主题读书班选在确山竹沟这个醒目的红色地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目的是要充分利用竹沟地区厚重的革命党史资源,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让全体学员现场观摩学、联系实际学、交流研讨学,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历史智慧、汇聚奋进力量。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认真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追寻红色革命记忆,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走近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百炼成钢

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全体学员认真倾听解说,驻足细看历史文物、文献、书籍和照片等,回顾杨靖宇将军的丰功伟绩,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详细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以杨靖宇将军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先烈激昂悲壮、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真切体会了共产党员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史,为取得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而坚持不懈的奋斗史,深切缅怀了他们作出的巨大贡献。一份份珍贵的文献、一张张真实的图片、一件件富有历史气息的实物,生动形象的反映了杨靖宇将军这位民族英雄的光辉一生。

面向鲜红的党旗,全体学员高举右拳、目光专注,重温入党誓词,用响亮的誓言表达了对党的忠诚热爱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和执着无悔。

追忆红色足迹、感受革命精神,探寻百折不挠

在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了由李先念题写碑名的竹沟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有烈士生平事迹的纪念碑文,烈士公墓在层层叠叠、苍翠欲滴的松柏的包绕下,显得肃穆庄重,学员们沉默着从一个一个的烈士墓旁经过,深深鞠躬,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而致敬。

在焦竹园革命旧址,学员们通过观看主题纪录片“红色焦竹园”详细了解鄂豫边革命游击根据地的创建历史,对于军民团结协力、奋勇抗争的岁月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于革命先烈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读书班邀请到中共确山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罗平均同志进行现场教学,从“竹沟是民主革命时期的一块重要根据地”“竹沟精神的科学内涵和主要特征”等方面详细讲述了竹沟坚定信念、依靠群众、艰苦奋斗、顾全大局的革命精神,通过聆听讲述,学员们深刻体悟到张星江、王国华等革命先辈们是如何凭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从一个起初仅有七个人、两条半枪的鄂豫边红军游击队最终开辟了一个方圆近五万平方公里的鄂豫边区,直至在中国革命史留下了浓重的印记。

现场实景党课、回顾奋斗历程,重温百年荣光

在竹沟革命纪念馆前,从沛杰为学员们带来主题党课,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学校和确山县竹沟公社之间的历史渊源为主线,倾情讲述了我校师生员工和家属在确山县竹沟公社工作、生活近两年时间的奋斗历程,并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历史时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

主题党课结束后,学员们来到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这个具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英雄热土,了解当年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开辟以竹沟镇为中心的中原革命根据地,建立鄂豫独立游击支队,为新四军培训干部,发展抗日武装的可歌可泣史实。通过大量影像、展板和陈列的历史文物,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刘少奇、李先念、彭雪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一幅幅诉说往昔的革命照片,一件件浸染鲜血的革命遗物,一批批赴汤蹈火的革命烈士,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让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革命传统教育。

从沛杰在主题读书班结业仪式上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班是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全体师生党员的一堂必修课。此次读书班依托红色阵地和资源,创新方式讲述实景党课,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呈现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遵守纪律学风优良等特点,取得了明显的学习实效,达到了预期目标。全体学员要以读书班学习为契机,真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电气工程学院

 

本文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班

上一篇: 电气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