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团队简介 > 正文

清洁能源设备智慧运维团队

作者: 发布于:2021-05-31 10:17:10 点击量:打印此页

团队专注于清洁能源及其系统的智慧运维方面的工程技术和科学问题研究。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2名,博士4名。团队成员近年来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项目等纵向课题10项,参与完成水力发电公司、中国电科院、省电力公司、中国中车集团、许继仪表等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12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可再生能源设备智能维护。常规水电站及抽水蓄能电站运行状态的监测、评估、可靠性分析、劣化趋势预测、故障诊断与视情维护;风力涡轮机的状态评估、故障检测与诊断;高压开关电器、电抗器、变压器等的在线监测与运行维护;电动汽车锂电池健康状态评估与剩余寿命预测等。

2)低碳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微能网的能量管理与控制。绿电制绿氢及其在综合能源系统中高效利用研究;电碳市场交易理论研究;微能网(如风光柴蓄互补)中能量流向与能量管理研究;风力或光伏发电站超短期发电量的点预测与区间预测;用户侧需求响应分析等。

3)实用性深度学习与智能系统在能源方面的应用研究。电力系统运行大数据分析与质量提升;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负荷预测;实用化机器学习模型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深度学习网络的组合化结构模型方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选址定容设计与综合决策等。

4)轨道交通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高铁电气设备状态监测研究。高速铁路受流回流技术、弓网系统及车载电气设备状态监测、故障检测等关键问题研究。不同工况和更高速度等级下的弓网受流系统关键问题研究;人工智能在电弧检测、碳滑板故障检测以及车载电气设备状态监测研究。


团队成员简介:

张孝远,男,1981年4月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工业大学清洁能源智慧运维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委会、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

2012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同年12月到河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任教,2015年11月取得副教授职称。2019.7-2020.7月,美国普渡大学印第安纳大学联合分校访问学习。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河南工业大学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项目,河南工业大学自科创新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8项。主持承担河南省电力公司、中国电科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委托横向课题6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Neurocomputing、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7篇,包含SCI期刊论文17篇,一作Top期刊论文7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截至2023.6.13日,论文合计他引1340次。成果获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5)、2022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8)。

ResearchGate主页: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Xiaoyuan_Zhang2

ORCID iD: https://orcid.org/0000-0002-7216-5053

联系方式:邮箱:freedon@haut.edu.cn;手机:18623718501

王均,男,讲师,硕士生导师,硕士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IEEE MemberIEEE PES Member。主要从事低碳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综合能源系统建模与分析、复杂智能系统优化调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创新团队等项目10余项。主持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豫工信联产融项目、河南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纵向课题3项,主持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2项。获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2021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二等奖1项,2021年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 Energy Systems等国际权威SCI期刊,《电力自动化设备》、《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等能源电力领域高质量EI期刊,以及电气领域国际旗舰会议上共发表SCI/EI论文14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著2项。担任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测试》特邀审稿专家,并担任Applied Energy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等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审稿人。

联系方式:邮箱:wang.jun@haut.edu.cn;手机:18623718436

许之磊,男,讲师,博士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弓网受流关键技术、弓网系统故障检测以及低温等离子体改性在食品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近年来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集成项目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参与了IEEE弓网检测国际标准(P2752)的制定,参编滑动电接触英文专著1部,在High VoltageChinese Physics BPhysics of Plasmas等期刊发表SCI期刊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

团队成员

出生年月

研究方向

所在单位

张孝远

1981.04

副教授

设备维护自动化

电气工程学院

王均

1988.04

讲师

低碳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

电气工程学院

许之磊

1991.08

讲师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电气工程学院

毛慧勇

1970.09

副教授

智能电器

电气工程学院

邵锐

1977.06

讲师

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

电气工程学院

秦建明

1977.02

讲师

发电机组状态监测

电气工程学院

郑金峰

1990.03

助教

智能电网新技术

电气工程学院



本文关键词:电力和可再生能源设备运行与维护自动化团队-2023年7月更新

上一篇: 智能机器人团队

下一篇: 先进控制理论团队